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系列报道>>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教师系列报道三:师德与授业


发布日期:2014-10-10 浏览数:

武和雷 ,2004年3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2008年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博士后研究。现为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图论与系统优化专委会理事、江西省民盟科技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模式识别、运动控制及系统优化研究与教学。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二十多项国家、省部级、厅级和横向合作项目,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15篇,出版译著一部,现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国际杂志审稿专家。原创性科研成果有“滚动轴承故障诊断仪”,年产值约800万元;电能质量监测仪、采用USB接口的低成本虚拟示波器(适于低端用户)、基于图像特征的远程身份识别系统、签到系统、门禁系统及其系列产品,已完成实验室部分测试,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国内刊物。

近几年来,他为本科生讲授“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指导自动化专业09届毕业生曹燕同学完成毕业设计,评为南昌大学09届优秀毕业论文; 2010年,他指导07级自动化专业梁鸿、张龙等同学,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华南赛区二等奖;2010年,他指导08级自动化专业肖俊等同学,获得“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2010年6月他获南昌大学第二届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

他把教学看作是即传授做人的行为道德规范的一项事业。作为一名教师,自身要有良好的道德和人格魅力,对教育的挚爱和奉献精神。身正才能为范,身正才能育出高尚的人。要让学生懂得做人道理,否则就培养不出一个完整的人!

他认为,授业是教师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为师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还要注意教学方式方法,因材施教。他教的课程对数学要求较高,很多是理论推导,教学对象是工科学生,在教学中常把物理和工程应用背景结合到理论公式的推导中,再辅以诙谐的调侃,把做人的道理恰如其分融入到讲课中,学生就不觉得枯燥。

他认为,教师还要善于解惑,包括解答道义上、学业上等多方面的困惑问题。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材。

他认为,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外,还要有一颗爱心。这颗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上,体现在对教师职业的喜爱上。“ 师爱 ” 是 “ 师德 ”的灵魂,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只有 “ 亲其师 ” ,才会 “ 信其道 ” 。

他爱教师职业,也爱他的学生。因为有爱,教师是他快乐的事业……!

上一篇:简单:专访王艳庆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