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 人工智能

2022-06-26 08:58:00


1、基本概况

南昌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年申请,2020年获批创办,人工智能就是当前我国着力重点发展的重大战略,以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专业乘载着相应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任,为新工科的代表性专业,南昌大学举全校之力,注入优势资源,创办人工智能专业,目前隶属于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


2、师资队伍

现有在职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在任教师中有国家级人才优青获得者1人,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双千计划人选2人,江西省杰青1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8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人工智能专业依托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信息系统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精英化人工智能实验班的教学改革建设,专业学生全部纳入前湖学院进行书院制管理,专业学生可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数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开展教学和科研训练。


4、培养方式与特色

人工智能专业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和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利用优秀教师、研究员担任主讲教师和导师,开展小班化教学,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设定课程培养方案及相关教材;入学第一、二年不分研究方向,进入人工智能科学的基础培养,并辅以人工智能相关学术讲座及MOOC(慕课)培训,后二年根据具体研究方向确定专业选修方向;每名导师指导学生不超过4人,在大二进入科研团队或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


5、培养目标

多元化培养是新工科建设的生长点。人工智能专业作为典型的新工科 专业,其建设模式应该是多元多样的,是对传统工科线性、一元化培养模式的突破,强调多元化复合型培养。南昌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遵循人才培养目标先进性、可实现性、高弹性模块化的指导思想,培养宽口径复合型人才、高水平专业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6、就业前景

就业率及薪资水平位于全校专业前列,就业领域广泛,包括互联网搜索领域,机器人领域,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移动物联网领域,自主无人系统领域,主要入职为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研发、机器学习、NLP算法、图像算法、数据挖掘等工作。另外,人工智能实验班拥有50%-70%以上的推免比例,是学霸的摇篮,很大一部分学生保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头部985学校攻读博士或者硕士研究生。


7、学习研究对象

人工智能是研究使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的学科,主要包括计算机实现智能的原理、制造类似于人脑智能的计算机,使计算机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应用。


8、核心课程及专业研究方向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操作系统、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算法分析与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云计算技术、数据仓库和数据集成、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研究方向有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