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剑教授“CCF-AI走进南昌大学”系列学术报告

2017-04-28 12:00:00



  4月21日早上10点,“CCF-AI走进南昌大学”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五在我院C111会议室成功举办。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于剑教授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基于认知的机器学习公理化”的主题报告,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黄伟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于剑教授从整体上给大家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发展现状和一些问题,从而引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否能够提出一套符合人类认知的机器学习理论?”。随后,于剑教授通过举例的方式完整解释了认知,提出了一个重要假设“归哪类,像哪类;像哪类,归哪类”——一个统一基于认知的机器学习公理化框架。该机器学习理论可以推演出归类方法的三条设计原则, 以统一的方式重新解释了数据降维、密度估计、回归,聚类和分类等问题,而且与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原则一致。最后,于剑教授提出对于未来机器学习公理化的工作预想,包括集成学习、多示例多标定学习、排序学习和增强学习等。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于剑教授讲解认真投入,细致入微,特别善于举例,诙谐幽默,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且印象深刻,产生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