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赵险峰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2015-10-19 12:00:00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会

 

  目:数字隐写及其分析

报告人:赵险峰

  间:2014-11-4   下午200

  点:信工楼E227

 

报告人简历:赵险峰,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任中国电子学会多媒体信息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取证专家委员会委员,“Intern. Symp. Cyberspace Safety and SecurityCSS)”、“全国信息隐藏暨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大会(CIHW)”等国内外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Intern. J. Digital Crime and Forensics》特邀编辑以及多个国内外重要刊物审稿人,国家发改委某重大工程主任设计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对信息内容的安全分析与取证,包括信息隐写及其检测、数字水印、内容伪造取证等以及相关技术在隐蔽通信、内容保护、版权保护和网络安全等中的应用。曾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各类信息安全专项等课题40余项,参编国家与行业标准4部。在《IEEE Trans.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T Information Security》、“国际信息隐藏会议(IH)”、“国际数字取证与水印会议(IWDW)”、“ACM多媒体安全会议(MM & Sec)”等本领域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与申请发明专利12项,合著、参与撰写专著6部,主要提出了增强多媒体安全保护与信息隐藏安全、提高相关检测性能的多种方法,主持研制了多个重要系统,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

 

报告简介:隐写(Steganography)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保密通信方法,与密码方法不同的是,它在内容可公开的载体中嵌入秘密信息,主要目的是在隐藏保密通信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隐藏保密通信的事实。随着多媒体与网络的普及,现代数字隐写获得了巨大的载体空间与快速的通信手段,引起了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和相关部门的关注。隐写的核心性质是隐蔽性,即希望含密载体的性质接近自然载体。显然,“可嵌入信息量要多、对载体所需修改量和程度要低”一直是隐写算法追求的目标,而从攻击的角度,“通过分析载体的特征识别隐写媒体”是隐写分析(Steganalysis)的目标。当前,隐写算法的研究越来越多地借助了代数编码、信号优化处理、算法优化等方法,而隐写分析的研究使用了一系列多媒体处理与模式识别新技术,均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本报告将介绍相关技术的基本原理、方法以及报告人科研团队的部分工作。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