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里海大学Chengshan Xiao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II)

2019-07-02 12:00:00


     应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美国理海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Chengshan Xiao教授于6月28日上午10:00-12:00在信工楼E301作题为“How to Publish Research Work at IEEE ComSoc Top Journals”的学术报告。来自计算机、电子、通信、无线电物理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Dr. Xiao是美国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Chandler Weaver教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和IEEE Fellow、IEEE ComSoc学会奖励委员会主席和当选理事会成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无线通信、信号处理和水声通信,是多项美国、加拿大、中国和欧洲专利的持有者。他是IEEE无线通信技术委员会的创始人、2010年IEEE国际通信大会的TPC Chair, 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的主编,IEEE Fellow评估委员会委员,和IEEE ComSoc学会杰出讲师。Xiao教授曾任加拿大北电网络的高级工程师,在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和密苏里科技大学任职。Prof. Xiao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项目主任并获得过多项杰出奖项,包括2014年Humboldt研究奖,2014年IEEE ComSoc Joseph LoCicero奖,2015年IEEE无线通信技术委员会Recognition Award等。
        如何发表高质量的文章?在学术报告会上,Prof. Xiao针对这一问题首先提出了何为“读”懂一篇文章的问题?他简明扼要的指出,阅读学术文献主要分三个步骤:首先要明白文章解决什么,其次是如何解决,最后要能够重现文章中相关公式的推导、证明及举例结果,对应论文的作者也理应有相应的了解以便于在国际会议中与发表文章的作者深入交流,碰撞出科研的灵感。随后,Prof. Xiao结合担任IEEE TWC期刊主编的经历,详细的讲述了何为一篇优秀的文章以及编辑快速审核文章的标准,他指出,标题的新颖度以及引言的出彩度对文章是否录用至关重要,使得参会人员对高质量的文章的撰写方法和撰写标准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Prof. Xiao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