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民教授应邀讲学

2019-06-16 12:00:00


 
   2019年6月6日下午15点,信息工程学院交叉学科学术论坛在信息工程学院E301会议室顺利举行。张友民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的学术论坛,并做了题为“Challenges and New Developments on Using UAVs and Remote Sensing Techniques for Forest Fire and Environment Surveillance”的报告。张友民教授是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及无人机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终身正教授,加拿大机械工程师学会CSME Fellow, AIAA无人系统程序委员会委员,ASME/IEEE机电一体化技术、嵌入式系统和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民教授所发表的论文中有238篇论文共计被SCI他引5041次,Google Scholar被引用12989次。
    张友民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课题组的主要研究项目和成果。对容错控制的基本原理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张教授结合自己所做的研究以及成果,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无人机应用场景和最新进展。在过去几年中, 无人飞行器得益于材料、机电一体化、通信、计算、控制、传感器、执行器和新智能设计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快速发展。张教授介绍了无人机在监视、传感、搜索和救援、农业、森林、环境、管道、电力线、军事和安全应用等各种应用任务。特别介绍了故障检测和诊断、容错控制、容错协同控制技术方面的新发展, 这些技术实现了对上述任务的自主和可靠的应用。同时介绍了基于机载无人机遥感信号的图像对风险进行高效、可靠检测的进展。
    张教授最后总结了该领域一些未能攻克的难题,为大家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通过这次论坛,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张教授这一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报告结束,张友民教授进行现场互动与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