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从信息技术到知识自动化”学术报告

2014-11-19 12:00:00


 

  目:从信息技术到知识自动化

报告人:李少远

  间:2014-11-22   上午1000

  点:前湖宾馆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历:李少远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 2004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为 IEEE 高级会员,担任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不确定系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 2000 年入选上海市“曙光计划”学者。曾任第四届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 (WCICA'2002 )IPC 秘书长,二十三届中国控制会议 (CCC'2004) 程序委员会秘书长,担任国际杂志《 Information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 vation Computing, Information and Control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三个国际杂志和国内杂志《自动化学报》和《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的编委,为《 IEEE 系统、人与控制论》、《 IEEE 模糊系统》、 CDC ACC FUZZ-IEEE 等重要国际系列学术会议及国内一些杂志的审稿人。

多年来一直从事预测控制,自适应控制和模糊智能控制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学术上主要提出了基于模糊模型的非线性系统的多模型预测控制和基于模糊目标的约束满意优化控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200 余篇, SCI EI 收录论文 150 余篇,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 863 计划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10 余项, 2003 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模糊预测控制领域的第一本学术专著《复杂系统的模糊预测控制及其应用》,其他著作还有《火电机组先进智能控制及其应用》 ( 科学出版社 ) 、《工业过程辨识与控制》 ( 化学工业出版社 ) 和《智能控制》 ( 机械工业出版社 ) 。在 2000 年第三届亚洲控制会议 (ASCC'2000) 上论文“ Generalized Predictive Control with Fuzzy Soft Constraints ”获得 Best Poster 论文奖。在 2004 年第 23 届中国控制会议上论文“锅炉汽包水位非自衡系统的预测控制”获得固高应用研究奖 ( 系统与控制方法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 。作为第一完成人, 2006 年其成果“约束工业过程荻满意优化控制理论及应用”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 ( 自然科学奖 ) 一等奖。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