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段斌教授到我院做专题为“业工程认证核心要素和新政策”的报告

2021-06-16 11:43:44


5月21日下午,应信息工程学院的邀请,教育部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秘书处成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段斌教授莅临我校,在信工楼E301报告厅作题为《专业工程认证核心要素和新政策》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自动化系主任胡凌燕教授主持,电气系、各课程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胡凌燕教授进行了工作汇报,从专业概况、学生概况及指导、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及持续改进等方面对我院自动化专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段斌教授从“当前专业认证入校考察要点”展开,指出专业建设应重点说清三个目标,即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重点建立的三个支撑关系,即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课程教学支撑课程目标;重点落实的三个机制,即培养目标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然后,段教授围绕“专业工程认证核心要素和新政策”详细解读了专业认证标准,分析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持续改进的内在逻辑关系,介绍了专业如何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说明了推进教学改革的方向。

最后,胡凌燕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感谢段教授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应用详实的案例,对面向自动化专业的内涵建设和专家进校考察要点进行了解读,为我院自动化专业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