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告>>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19 浏览数:

 

  目: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

报告人:周东华

  间:2014-11-22   上午900

  点:前湖宾馆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历:周东华,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1990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2009年,任“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007年,当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自动化学科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国际刊物论文100余篇。获国务院颁发的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研究领域:
       1 复杂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预报、容错控制与预测维护技术属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预报与容错控制是当前国际自动控制界的主要热门研究方向之一,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应用价值,为提高复杂工业系统和军事系统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安全性开辟了新的途径。课题组从1988年以来已在此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在非线性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上的研究成果已在IEEE Tra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Automatica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 IEEE Trans.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AIChE J. 等国际刊物上发表,并出版了控制系统故障诊断领域的国内第一本学术专著。 预测维护的目标是基于故障诊断与预报技术、实时可靠性评估与预测技术以及最优化理论实现复杂工程系统的智能维护,取代传统的“预防维护”(定期维护),进而取得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这是国际上近十余年来才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从2002年起已在该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相关论文已在IEEE Trans. on Reliability 发表。
       2、系统辨识:属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系统辨识是自动控制界永恒的主题,是自动控制的基础。 1988年以来已在此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在非线性系统的强跟踪滤波器理论,非线性系统的时变时滞估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已在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 Automatica, 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 等国际刊物上发表。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41119

上一篇:王博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下一篇: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