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告>>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南昌大学“国家特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本专业的前身是19849月,江西工业大学大学和江西大学分别挂牌成立计算机科学工程系,初建“计算机应用专业”专业,并开始招生。1985年将“计算机应用专科”专业改为“计算机应用本科”专业。19935月,因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立南昌大学,系更名为南昌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相应的专业正式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开始,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积极打造精品课程和品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江西省“十五”、“十一五”品牌专业,并且已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专业所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目前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技术及应用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依托现有专业教师46名,实验教师4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7人。长江学者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井岗学者1名、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7名,博士生导师6名。在优化教师队伍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年轻教师,近年来引进多名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聘请国外著名学者、专家柔性任职。本专业组建了《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其中《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入选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多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及省级教改课题。

本专业拥有丰富的教学和实验条件,帮助学生进行课程实验和各种创新活动,包括: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计算机认识实习实验室、软件开发技术实验室、可视化技术实验室、微机接口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卓越班实验室、航天班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等,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实验设备721台(套),投入资金1500万余元。

一、人才培养

计算机系本着“坚持通识、拓宽口径、个性培养、强化实践、面向世界”的基本要求,采用大类培养、完全选课制、三学期制、学业评价等级制等措施为手段,培养适应计算机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能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计算机工程及各种领域的计算机应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围绕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本专业培养有社会责任、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有健康身心、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方法与技能,能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计算机工程及各领域的计算机应用,并具备研究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行业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代表性职位包括软件研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项目经理等。

本专业按大类招生,并于学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分类,在校生人数一般在800-1000人之间。

2、就业去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领域多,前景广阔,可以到国内外众多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分、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具体包括:

1) 计算机IT公司从事计算机技术和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2) 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3) 科研单位和大、中专学校从事有关计算机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3、主要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导论、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等的学生培养课程体系。为学生打造一系列《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Web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一系列特色和精品课程:

1) 数据结构省级精品课程

江西省级精品课程《数据结构》在计算机科学中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小组主要由任经验丰富的任燕副教授、王命延教授和冯豫华副教授组成。三名教师在南昌大学各年的授课质量评价中年年荣获优秀奖,优秀提名奖,深受学生好评。

2)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江西省精品在线课程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组老师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建设了基于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和超星平台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在线教学平台。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的特色项目

1) 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是教育部首批“卓越计划” 入选专业,2011年成立以来,贯彻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探索工程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结合本专业的优势课程和社会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单独制定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和方式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该项目第三学年从计算机大类选拔,独立成班,采用实训基地单独授课和企业实习的培养模式,累计已培养优秀的计算机应用人才200余名,就业率每年都为100%,并且大多都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2) 航天实验班项目

为满足航天卫星应用领域对高素质软件开发人才的需求,南昌大学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联合创办航天实验班。航天实验班采取“31”人才培养模式,大三下学期在学校学习企业定制的理论课程,大四进入企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在人才培养中针对公司所需人才时更注重教学内容的技术发展变化,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实验课占比,通过实验课学习增强学生的的动手能力,使得学生从学校进入公司后能更好的的投入到公司的实际项目中去,迅速成长。实验班培养目标为:面向软件技术前沿,培养适应新兴软件产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信息系统工程基础理论及应用知识、具有高素质、实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至今已经连续开办7届,向航天公司输送了200多名优秀毕业生,都已成为公司骨干、班组长及优秀员工,担起完成各项业务的工作。

二、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

在社会服务方面,以“智慧分布式能源管理云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基于SDO的社会保险数据整合平台”、“社会保险数据整合及数据仓库平台”、“江西省信息化人社人事人才系统”、“地面气象观测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研究”、“江西电信2015年宽带自助系统推送升级改造工程”等横向项目成果已经在企业单位得到了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与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专业师资

1) 教授

白似雪、段隆振、江顺亮、廖频、邱桃荣、徐少平、徐苏、徐子晨、王命延、武友新、周明建

2) 副教授

白小明、陈海、陈萌、冯豫华、管春、韩清、黄伟、刘萍、黎鹰、梁声灼、林振荣、任燕、伍军云、薛之昕、姚燕、叶发茂、周聪、曾庆鹏、邹艳妮

3) 讲师

陈轶、刘丽、刘韬、刘云根、唐祎玲、万明、王炜立、文喜、吴建生、肖建、杨承根、于海雯、张乐、张卫平、周石林、邹芳红

4) 实验员

李逢庆、廖强、刘斓、宁丰



上一篇:王博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