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融三人之力 迸“均匀”花火——访第十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均匀队”


发布日期:2015-08-31 浏览数:

   320余所高校,1000余支队伍,历时6个月,“华为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终于圆满划上了句号。在斩获华中分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后,我院“均匀队”再度发力,在200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团队一等奖。让我们共同走近这支科研气息浓厚的队伍,挖掘他们参赛背后的故事。
  同一个实验室的情谊

 
  参赛报名的时候,刘婉还是一名研二的学生,作为队长,她认为,她与另外两位成员的结合,是理所应当的事儿。“均匀队”共有三名成员,刘婉是当中唯一的女孩儿,另两位分别是研一的周俊杰和研三的张平平。

“一接到比赛报名的通知,我就毫不犹豫地拉上了他们俩”,刘婉笑着说。由于都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各自的研究方向也都相同,再加上他们的导师正合作负责同一个科研项目,因此,他们平时就在同一个实验室里学习。也正是因为学习和生活上的朝夕相处,他们不仅了解彼此擅长的领域,而且都摸透了各自的性格。根据每个人的特长,他们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刘婉负责技术论文,周俊杰负责作品结构制作和调试,张平平则负责采购以及海报制作。

但即便彼此之间都十分了解,他们在合作时还是经历了一段磨合期。由于最初分工时没有很好地把握作品的进展,而且沟通较少,导致刚开始时作品进展很慢。好在经过及时的沟通,他们明确了做事的先后顺序,碰到的问题都一一得到解决。正如张平平所说:“虽然有时我们会为一些作品的细节争吵,但最后都会屈服于真理。”
 
                              目光锁定智能家居

乍看“均匀队”这个名字,大部分人都认为十分有意思。其实,这个名字和他们的参赛作品“具有匀强磁场特性的磁谐振耦合式多负载充电平台”也有着极大的关系。刘婉介绍说:“当时报名参赛时,一心想着要突出我们作品的特性,而我们作品的最关键的创新点就在于均匀两个字。”

一提到作品,他们的自豪之
情就溢于言表。由于他们自身的研究方向是无线电能传输,所以他们最初就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寻找选题。在阅读了大量的新闻和了解市场实际需求的情况下,他们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智能家居上,并由此设计了这款利用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实现的匀强磁场多负载充电平台。



  虽然作品最终达到了他们的预期目标,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会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尤其是在决赛的时候参观到其他团队的参赛作品后。“很多团队的作品都包装的很好,相比之下我们的作品却简陋很多,所以很有压力”,张平平坦白说。但是,他们的作品却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刘婉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答辩时专家们说的一句话,“作品创意很好,继续完善希望以后能真正实现它的商业价值”。这句话,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

知道自己的队伍获得一等奖之后,“均匀队”的成员们都欣喜若狂。但在他们的心中,能够得到一等奖,最该感谢的人是他们的指导老师——罗斌。罗斌老师在这次竞赛中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在他们看来,罗斌老师实至名归。“他在理论分析上给予了我们强大的支持”、“遇到困难,他帮我们一起寻找原因”、“凌晨一点钟也会给我们反馈”……提到他,“均匀队”的成员们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但千言万语都汇成了一句最真挚的“谢谢”。

而这次竞赛除了给他们带来荣誉之外,还给每个人带来不同的感触。刘婉说:“我了解到团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重要性”。“我对自己调试的作品更有信心了,对重点的把握也更有明确的方向”,这是周俊杰的感触。而对于现在已经毕业的张平平而言,“这是一份珍贵的毕业礼物”。

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均匀队”的成员们再次合作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但是他们知道,这次合作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而这次经历也将督促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越走越好。

据介绍,他们设计的这个作品可以给手机、LED灯泡等多个家用小电器充电,并可根据环境的不同做成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方形结构,使其与家具一体化,不占据额外空间也不影响美观,家具一体化后可以应用于家庭、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虽然智能家居现在是市场需求热门,但是关于‘单电源多负载’方向的研究却寥寥无几”,队员周俊杰如是说。因此,“均匀队”的这个选题具有极强的研究价值,其作品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作品废寝忘食

  确定了方向之后,“均匀队”立即进行理论建立,数月之后他们才开始动手设计和调试产品。虽然在他们一开始就有自己的预期想法和目标,但是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其中,难点之一就是谐振频率的调整。为了将谐振频率调至所需频率,他们尝试了许多方法。“我们用了最笨的手算法,也进行仿真找谐振点,还设计了不同电路进行调试,但是都没有调试出来”,刘婉略带沮丧地说。但是眼前的困难并没有打倒他们的信心,静下心来后,他们互相探讨,并不断向老师请教,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以及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调试成功。之后,他们还在逆变源设计等方面遇到了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一克服。

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他们常常在实验室忙到深夜。周俊杰说:“大家一起做着做着就忘了时间,真的是到了一种废寝忘食的地步。”但对于他们而言,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从最开始只能勉强点亮一个LED灯,到后来能给手机充电并同时点亮多个LED灯,我们一直在进步。看着效果越来越好,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成长一样,非常开心”,刘婉高兴地说。

最感谢的人是老师

这个名字和他们的参赛作品“具有匀强磁场特性的磁谐振耦合式多负载充电平台”也有着极大的关系。刘婉介绍说:“当时报名参赛时,一心想着要突出我们作品的特性,而我们作品的最关键的创新点就在于均匀两个字。”

上一篇:我院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 下一篇:我院学子在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