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但有进兮不有止——专访亚洲超级计算机竞赛团队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数: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记者姜蒙)今年五月,亚洲超级计算机竞赛将于我校举行。我校共六支队伍正全力备战,他们夜以继日地训练,为了自己的目标与学校的荣誉不懈奋斗。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六位队长的脚步,了解一下超级计算机竞赛吧!
Q1:可以为大家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吗?
A:今年我校共六支队伍参赛,每队有五名成员。这三十个来自各个专业,有像我一样二战超算的,也有17届的学弟。大家都是从学期结束前半个月开始训练,寒假也会留校一段时间备战,有位同学直到过年前两天才回家。
Q2:每个队员都有各自的分工吗?
A:我们每支队伍五个人,一位负责协调工作的队长,一位负责写报告的writer——参赛报告是要求用英文书写的,还有的同学负责软硬件以及系统的调试。其实我们并没有十分明确的分工,许多问题都是大家一起解决的。
Q3:可以为大家介绍一下超算竞赛吗?
A:超算竞赛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运用高性能计算机解决或优化需要大量计算的课题。
Q4:本届亚洲超算竞赛由南昌大学承办,对此你们会有压力吗?
A:这对我校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其实南昌大学从去年才开始参与超算竞赛,我们与其他学校的团队相比缺少经验,所以多少会有些压力。但是学校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还为我们配备了超级计算机。作为东道主,我们也一定会全力以赴。
Q5:在备战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吗?
A:那是肯定的。就赛题本身而言,因为大多数赛题本身都是科研项目,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会碰到超出本科甚至本专业范围的学术性难点,不过赛方会提供研究相关课题的学者的联系方式,以便参赛选手前去请教有关的学术问题。至于有关程序啊硬软件之类的问题……就算解决不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去解决嘛。
Q6:参加超算竞赛给自己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A:参加超算竞赛使我的日常生活变得充实了许多,也让我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同时也为计算机类的专业课程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再者,长时间的训练不只锻炼了我的毅力,也增强了我和我的伙伴们之间的感情。
Q7:你们的队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呢?
A:其实也说不上选拔。从开始报名,到提交一份报告,再到长时间的培训以及训练,能留到最后的人本就寥寥无几,可以说是热爱与坚持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有的队员为了调试程序熬通宵,当然了我们是不建议通宵的,效率低下还伤身体,其中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在暑假时,我们曾前往北京参与超算夏令营。在那里,我们见到了清北以及各大高校的参赛选手。其实我们和他们的距离不仅是智商,更是努力的程度,清北学子的勤奋真的是令我们望尘莫及。
Q8:对今后有意向参赛的同学有何建议吗?
A:不要因为没有接触过超算就望而却步,这门竞赛主要靠后天积累,学校会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们也会热情帮助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只有坚持才能获得回报。

上一篇:我院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 下一篇:“智享未来,大有所威”校友徐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