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升学率55.2%,这个班不简单!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数:

2022年毕业季,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183班有16名同学通过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升学至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创造了升学率55.2%的好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通信工程183班是一个学风优良、努力拼搏的班集体,在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及“蓝桥杯”等各类竞赛中,班级同学多次揽获省级和国家级奖项。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背后,也有日复一日的辛苦备考,有同学间的相互鼓励,辅导员备至的关怀,还有学院的保驾护航。

同学们全心投入

对于同学们而言,考研的那段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让他们看到了坚持的意义。关于保研和考研的经验心得,他们这样说:

高玮(保研至南京大学):

1、尽早选择自己的方向。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有保研意愿的同学需要尽早与老师、学长学姐保持联系,了解保研院校需求(甚至可以细化到每一个老师研究方向)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科研or竞赛)。

2、保持良好的自律性。控制好生活中学习、娱乐、锻炼、睡眠的时间分配,无论是寒暑假还是疫情期间,学习和锻炼常态化有利于自律的养成。任何时期都要有一个阶段性的主线目标,是放在竞赛、科研还是专业课学习。

3、知晓保研的时间线和流程。7-8月目标院校夏令营(本校确定保研名额前)属于提前预推免选拔,门槛高竞争激烈,面试准备时间多,最终结果发放夏令营offer。9月中下旬本校确定保研名额,9月中下旬-10月初填系统之前都属于预推免时间,可能多个学校面试安排密集,准备时间少。最终10月初填保研预录取系统属于补录面试捡漏时间。

安培赟(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保研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夏令营、预推免、九推捡漏。

首先,找好自己的定位,根据自己的推免成绩和专业方向,找好想去的城市和院校。

其次,在夏令营和预推免的过程中,广撒网,提前准备好所有需要的材料,对院校报名时核验好材料的正确性。一般而言,夏令营的门槛较高、预推免大部分高校会放低门槛,所以夏令营被拒可以在预推免阶段重复试试。

最后,关于面试问题,面试前要准备好相关方向相关理论知识的复习,在面试的过程中沉稳不慌,简历要实事求是,不要画大饼,否则面试过程中会吃亏。

李孝海(保研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保研最重要的部分是学习,因此,趁早梳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必不可少的,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是需要集中身心专注的事情,所以,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以防干扰学习。

学习之余,就是一些培养专业基本素养的科研项目或者是竞赛。准备这些课外活动,有助于开拓视界,帮助自己选择一条合适的研究方向,这在确定意向学校的时候起到很大的作用。

保研这条路是一项持之以恒的赛跑。在这条跑道上,需要坚韧的内心和顽强的身躯。所以,可以养成锻炼的好习惯,帮助自己调节状态,获得身心的成长,最终通关。

李崇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录取):

数学:我考的是数学一,内容很多而且很难,这门也是最主要花时间的,从第一轮3-6月看网课写题目打基础,第二轮7-8月再好好过一遍,第三轮9月份开始就是刷模拟题和往年真题。我的心得就是,多刷题多做错题多总结,不要沉迷网课,自己动脑过思路。

不用纠结用什么教辅看什么老师的网课,主要还是靠自己刷。关于刷题的时候,我总结的话两点关键点就是计算速度和计算准确度,现在的题目,计算量大,时间又紧凑,所以一定要提高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英语:我觉得英语很简单,主要就是背单词和写阅读。单词早上起床背一遍单词书,写阅读的时候背文章中的单词,晚上睡觉前用手机软件背单词。阅读的话,就是一天一篇,总结技巧,我推荐一本书,「阅读的逻辑」。

政治:我是八月份开始,看了网课。主要就是用手机软件刷选择题,把各种模拟题的选择题反复的刷,等肖四出来了就背肖四大题。

专业课:我就是第一遍去找网课看,然后写课后题,后面就是写期末题和真题,反复的写和刷。

总结:多花时间,多自己动脑子动手,别玩手机,坚持,日复一日。

李欣琦(西北工业大学拟录取):

1、英语:暑假前侧重背单词和学习语法知识。暑假开始可以着手刷真题阅读,一天一篇,尽量记住阅读里不会的单词,把长难句搞清楚。其他题型没必要听课,后期刷刷真题就好。

2、政治:政治可以从暑假开始,可以快速过一遍徐涛老师的强化课,不用专注在记笔记和划重点上。可以做肖1000的马原部分。后期着重看肖八的选择和马原,肖四的全部。

3、数学:数学很重要!我高数基础课听的是汤家凤,强化听的是武忠祥。汤家凤的1800不要死磕,我只做了基础篇。基础一本强化一本就够了,后期刷真题和各大老师的预测冲刺卷,李林质量很高。

4、专业课:专业课我暑假开始准备的,考的是信号与系统,主要用你报考学校对应的书,过一遍书刷一下课后题,再刷真题。专业课需要多去搜集资料,要注重基础计算。

王万斌(电子科技大学拟录取):

考研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选择考研,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不太悠闲的生活方式。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时光,要去挤那考研的独木桥。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择校以及专业选择很重要,不能说选择大于努力,但是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能让你事半功倍。

其次要有明确的规划,这个月要完成哪些内容,这周要完成哪些任务,今天要实现哪些目标?考研是辛苦的,但也能从中收获很多、学到很多,比如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又比如为了一个目标拼尽全力、风雨兼程,一步步实现它。这些都是难得的收获。

最后以一段话结尾,你我共勉,当你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努力时,那些你从未见过的风景,那些你以为不会遇到的人,你想要的一切,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辅导员全力守护

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系专业分流以后,青年教师宋贤林于2020年9月开始接手管理通信工程四个班级。对于学生管理,宋贤林老师秉承“师生互动,学生自主”的原则,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吸纳培养热爱科研的同学,为他们提供科研学习指导和良好的平台。

在班级建设上,宋贤林始终秉承 “学风与班风齐头,教育和德育并行”理念,强调班干部要具备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觉成为班级学风建设和师生互动的纽带和桥梁。在宋贤林老师的带领下,各班逐渐形成了“求知、严谨、创新、奋进”的学风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班风。

谈及辅导员工作,宋贤林认为:“所有的学生都是需要帮助的,他们的需要来自各个方面.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正在成长而且那么需要帮助的人,而他们这一阶段的成长、成才与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家庭、个人的未来息息相关,我们做这项工作,责任重大。”

对于学生考研这件事,他也一直放在心上,从考研开始一直到复试,宋贤林始终为考研学子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考前对要参加考试的学生不断叮嘱,委托班委做好考生的保障,同时再考后为进入复试的同学提供专业指导。


上一篇:我院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 下一篇:清明云祭扫,齐心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