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院内机构>>

学院新闻

信息公告

图片新闻

学术动态

校企合作

教师系列报道

学生风采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


发布日期:2014-12-31 浏览数: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系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58年江西工学院的成立,当时的电机工程系设有无线电、工业企业自动化、发配电、电机等专业。其中的工业企业自动化、发配电、电机专业就是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科中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专业的前身。2014年经过院系调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由自动化教研室、电力系统及自动化教研室、电机电器教研室、测控技术与仪器教研室组成。

通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我校在1986年获得电机与电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江西省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这也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在1993年获得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00年获得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江西省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06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11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13年获得工业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自动化方向、电机与电器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专业。

目前,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每年招生人数在60人左右,本科生招生人数每年在280人左右。2014年博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该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和中青年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为主的稳定的教研队伍。

基础条件

1)已具备的工作条件

信息工程学院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已有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本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发挥优势,量力而行”的原则,将现有学科做强做大。

1  大型仪器设备平台

平台名称

经费投入(万元)

类别

测控实验平台

1000

省部共建项

电力系统及工业控制实验室

500

省部共建项

电气工程

100

学校投资第一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

自动化

200

省级特色专业

500KW智能光伏发电系统

800

住建部

2)已具备的师资队伍规模及结构(年龄、学历、职称、出国留学比例等方面的结构)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科现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11人。具体见表2

2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科师资队伍规模及结构
 
 3)已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及省级重大项目

专业技

术职务
人数合计
35岁

以下
3645
4655
5660
61岁以上
具有博士

学位人数
国外留学

背景人数
教授
15
0
3
8
2
2
18
11
副教授
19
1
11
6
1
0
讲师
13
4
7
2
0
0
总数
47
5
21
16
3
2
18
11

 

近几年来,已承担的科研项目共176项,总经费为2728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2项,省部级项目46项,企业科技协作项目98项。

下一篇:电工电子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