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数:

1、历史沿革

南昌大学能源与电气工程系源于1958年江西工学院创建的电机工程系,该系为江西工学院首批设置的四个系之一。当时的电机工程系开设了电机、电器、无线电和工业企业自动化等专业,1972年增设了发配电专业,1988年发配电专业更名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1993年江西工业大学和江西大学合并为南昌大学,电机工程系更名为电力电子系。

1998年,电机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合并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1999年电力电子系和电力电子研究所合并组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2003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和计算中心合并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下设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2019年,因学科发展需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分为能源与电气工程系和自动化系。

2、专业和学科

能源与电气工程系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个本科专业,该专业是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8年)、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0年),江西省一流专业(2020年)。本系拥有电机与电器(1986年)、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1993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000年),以及电工理论与新技术(2006年)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电机与电器学科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6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招收电气工程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及同等学力研究生。

本系现有在校学生730余人,其中本科生470余人,硕士研究生260余人。在校期间,学生们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之外,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竞赛,毕业后大部分学生进入国家电网等大型国企工作。办学几十年来,本系为国家在电气装备、电力行业,以及能源领域培养了大批专门技术人才和高素质管理人才。

上一篇: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篇: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同等学力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