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简介>>

南昌大学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数: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

(出自2020版培养方案)

本专业面向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自动化专业及相关领域工程师,具备 “厚德修身、格物致知、改革创新、国际视野”,能够从事自动化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使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成长为具备高素质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适应自动化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的发展,综合应用工程知识和专业知识,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的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2)具有工程创新能力,能够跟踪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先进技术,利用现代工具从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开发和制造;

3)具备健康的身心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项目实践中考虑法律,环境与可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

4)具备团队意识、管理知识以及与主管部门、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开展交流合作的能力;

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

自动专业毕业要求及内涵观测点

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

内涵观测点

1.工程知识

1.1掌握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领会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数理本质,对具体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识别该工程问题的内在关系和制约因素。

1.2掌握工程基础知识,推演、分析自动化领域工程问题;

1.3 掌握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对自动化领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评判与综合。

2.问题分析

2.1能够从系统的角度分析自动化领域工程问题,具备将复杂系统简化分解和模块化表达的能力。

2.2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3能运用基本原理,对建立的模型或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分析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3.1 能够根据用户实际情况,明确用户需求,确定设计指标,再给出单元或子系统的设计。

3.2 能够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给出系统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考虑设计方案中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关联和影响,对关键参数和环节进行优化。

3.3 针对系统设计方案确定相应的开发方案,完成软/硬件实现。

4.研究

4.1 能够针对自动化领域工程实践中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确定研究目标及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案

4.2 能够采用软件仿真,实物或半实物等形式搭建实验系统,合理选用实验仪器及设备,进行仿真或实验,得到实验数据以验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4.3 能够正确分析、解释实验数据,评价实验结果,并提出改进方案,为相应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

5.使用现代工具

5.1 能够选择并使用信息与技术工具,检索并筛选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相关研究资料和工程工具。

5.2 理解现代工程工具的特点,将其应用于元件选型、模块设计和系统集成等自动化工程实践关键环节。

5.3 能够使用或开发恰当的软硬件工具,实现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分析与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6.1 理解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自动化行业相关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法律和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正确分析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7.1 具有环境保护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系统解决方案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 具有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自动化行业中系统解决方案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8.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2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8.3 能够评判自动化工程实践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问题,履行相应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

9.1 能够理解团队中个体和团队成员的定位和作用,具有团队合作意识。

9.2 能够在团队合作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等不同角色的职责,完成团队分配给个人的任务,实现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协同配合。

10.沟通

10.1能够归纳总结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相关的研究和开发成果,撰写报告、设计文稿等技术文档,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通过书面文档的形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交流。

10.2能够和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交流,通过口头交流、讨论、陈述等形式清晰地表达个人观点,并回应指令。

10.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和发展状况。

11.项目管理

11.1具备自动化行业中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成本效益评估方法了解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能够在跨学科背景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对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合理应用。

12.终身学习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自身能力的提升

12.2 能够跟踪自动化领域前沿技术,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上一篇: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