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明明博士应邀学术报告:太赫兹系统及其应用方向探讨

2015-10-19 12:00:00


 

2015926日,边明明博士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在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作“太赫兹系统及其应用方向探讨”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精彩的报告。

边明明博士介绍了太赫兹的基本概念及其特点,从太赫兹主动探测、被动探测、太赫兹通信几个方面,重点阐述太赫兹雷达探测系统的组成及其应用(雷达成像及其气象探测)、亚毫米波临边探测仪的发展状况及探测反演、太赫兹通信系统组成及其实验,总结了太赫兹系统值得开展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研究。

边明明博士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兼职研究员,央企班组长。主要从事微波遥感、星载SAR成像、太赫兹雷达、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作为主要人员完成了“XX SAR地面快视成像处理系统”、“XX目标检测与定位系统”、“BD导航基带处理SoC芯片”等工程项目,全部交付使用;参与了国家863项目、总装“十一五”预研项目(XX合成孔径雷达实时处理技术研究,国拨600万元)、海军“十二五”预研项目、CAST重点基金项目“XX多基地雷达探测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多角度微波成像散射机理与成像机制”等课题的研究。

近期,参与了空间基础设施等多项发展战略与“十三五”规划研究,重点负责某高轨卫星系统的载荷总体方案研究工作(预计经费数亿元),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主持科工局“十二五”民用航天预研(太赫兹XXXX技术研究,国拨1000万元)、总装预研基金、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研究。

      边明明博士先后参加日本东京大学访问(2012)、德国欧洲合成孔径雷达会议(2014)。翻译美国雷达专著一部,申请专利11 项,其中6项已获得授权。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Electronics Letters 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3 篇,在EUSAR IGARSSICSP IET International Radar ConferenceICCASMIASP、兵工学报、太赫兹与电子信息学报、信号处理、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航天器工程、空间电子技术等国际学术会议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