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胡晓光教授做题为“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常见问题分析”的报告

2021-06-17 02:05:53


2021年5月17日,我院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智能感知和自动化测试研究及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胡晓光教授来我校就“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常见问题分析”谈谈自己的经验和见解。胡教授同时也是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专家,有着多年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经验。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胡凌燕教授主持,自动化系等相关参与认证专业教师,学院教育管理人员及部分在校学生参与了讲座。讲座在信工楼E401会议室举行。

讲座一开始,胡凌燕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胡晓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重要意义。随后,胡晓光教授简单谈了自己多年在教学领域包括工程教育认证领域所做的工作,谈到了自己多次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一些趣谈。

此后,讲座进入正题,胡晓光教授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5版和2020版的内涵差异,对比了认证标准对本科教学的要求,深刻解读了如何改进和规范本科教学。他重点阐述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流程和通用标准理解和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常见问题分析。围绕工程教育认证合格标准依据的判定和专家进校考察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内容,结合他自身作为认证专家的工作体会,胡晓光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报告。尤其是在专家进校考察的细节解读与证据支撑方面,胡晓光教授的深刻解读给每一位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加深了大家对工程教育认证的理解,为学院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