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立大学讲席教授李克勤应邀讲学

2019-06-16 12:00:00


    6月14日,纽约州立大学讲席教授李克勤应邀在信工楼E301作“异构超级计算的机遇和挑战”学术报告,报告由王玉皞院长主持。来自学院及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相关专业师生一起聆听了精彩的报告。李克勤教授报告深入浅出、讲授过程充满激情。相关专业的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及相关学术问题以提问的形式同李克勤教授进行了请教,并展开了广泛的探讨。
    报告摘要:大规模异构众核并行计算系统以其高性能,高能效,低成本的优势,成为当今和未来超级计算机发展的趋势。目前许多主流的超级计算系统如“天河一号”、“天河二号” 、和“神威太湖之光”均采用异构计算体系结构,并且其异构协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占其峰值运算速度 70%以上。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异构多核使用问题,将浪费 70%的计算能力。能源危机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核能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聚变能源利用热核材料在一定约束条件下发生热核聚变产生能源,是国际上逐渐被重视的可能的新能源之一。本讲演介绍由湖南大学超级计算和云计算研究所为主要执行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向激光聚变模拟的大规模异构众核系统可扩展并行算法与优化方法”(2015-2019年)。该项目面向大规模激光聚变数值模拟等国家重大专项应用,解决大规模异构计算系统在算法设计,数据通信,编程模型,和性能优化等方面带来的巨大挑战和重大难题,突破异构计算的性能瓶颈,有效地使用大规模异构众核并行计算系统庞大的资源,实现应用软件实际计算速度从千万亿次到十亿亿次的跨越,并推广到其他应用领域,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工程意义。本讲演着重介绍湖南大学在激光聚变数值模拟应用软件和大规模 CPU+GPU/MIC 异构并行计算系统之间,在数据剖分理论和方法、异构数据通讯和负载平衡、并行算法库和软件模块库的开发和研制、系统性能优化和运行稳定化方面,进行的全方位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以及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