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学姜钟平教授应邀作基于学习的非线性控制学术报告

2018-08-01 12:00:00



       2018年7月31日,美国纽约大学工学院姜钟平教授应邀对我院进行访问,并于7月31日下午在信工楼E301为师生作了学术报告:基于学习的非线性控制及其在车联网中的应用,来自相关学科的师生聆听了姜钟平教授的精彩报告。
       报告从增强学习,动态规划与现代非线性控制等技术出发,设计基于数据学习的自适应最优控制器。展示了这种数据驱动的非模型控制理论可以应用于解决自适应最优控制问题的连接自主和人类操作的车辆。考虑到范围有限的V2V通信和输入饱和的情况下,制定了几个最优控制问题,以尽量减少距离和速度的误差,并优化燃料的使用。通过采用自适应动态规划(ADP)技术,获得最优控制器而不依赖于系统动力学的知识。并研究了全局非线性自适应最优控制和干扰抑制自适应最优跟踪的扩展。通过交通微观仿真中联网车辆的在线学习控制,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姜钟平教授于1998年获得澳大利亚伊丽莎白二世杰出研究奖,2001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成就奖(CAREER Award)。2005年获日本科学振兴会研究奖(Invitation JSPS Fellowship), 2007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华人研究奖(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2008年当选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2009年获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2013年当选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