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讲座

2021-01-11 04:56:22


1月8日晚,由我院主办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讲座在前湖校区信息工程学院E214室举行,讲座由我校校友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检测与防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研究员 郑仁伟研究员主讲,我校网络中心应用部副主任黄文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安全部分任课老师、江西攻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帅省平总经理杨宇,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检测与防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副主任乐芬及相关专业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空间安全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论述。郑仁伟校友通过解读国家法律及政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情况等,并结合诸多真实安全案例详细介绍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状况,并从渗透测试的角度现场进行了多个精彩的安全渗透演示。

在讲座现场,他通过编写简单的一句话木马,拿下某网站服务器的权限,获取响应的数据库信息,进而登录到数据库中,查看账户信息,顺利登录后台账户;他利用BadUSB设备,编写一段简单的代码,轻松获取对方笔记本的电脑权限,包括打开摄像头,拍照,桌面截屏等信息;在我们常用的Office办公软件,他通过编写Office宏病毒,发送办公文档,结合社工的形式,发起类似的攻击,电脑不知不觉会被人攻击,打开摄像头、拍照等。每个演示攻击只在短短的几秒钟,一切都在你不知不觉中完成对目标对象的控制和信息窃取,通过现场的简单技术演示,深度直观的展示了网络安全防范的重要性。

这次的讲座活动,提高了学生对网络空间安全的认识,使学生更关注网络信息安全、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加强网络行为规范;另一方面,更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的融合,使企业更深入地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当中,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