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领域专家访问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1-07-17 06:19:54


应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的范平志教授(973首席科学家,杰青,IEEE Fellow)、电子科技大学的梁应敞教授(IEEE Fellow,IEEE TCCN主编)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陶梅霞教授(IEEE Fellow,优青)一行三位电子信息领域专家于7月12日(星期一)上午9:30在信工楼六楼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开展学术讲座活动。来自电子、通信、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报告会。

人物简介:

范平志,工学博士,IEEE Fellow, IET Fellow,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IEEE VT学会杰出演讲者(Distinguished Speaker),中国电子/通信学会会士。1997年起受聘英国Leeds大学客座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科技部“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SWJTU-Leeds中英联合学院名誉院长。出版中英文著作8部(含编著),发表英文国际刊物论文30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荣获IEEE VTS 2018年度Jack Neubauer奖,IEEE SPL 2019年度最佳期刊论文奖、IEEE WCSP十周年杰出论文奖(2009-2019)、IEEE/CIC ICCC’2020最佳论文奖。所指导的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和全国一级学会优博论文奖各1名、省级优博论文奖4名、校级优博论文奖11名。主要研究兴趣为:高移动无线通信、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设计与处理等(https://faculty.swjtu.edu.cn/pzfan/)。

梁应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IEEE Fellow。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无线电及认知网络、宽带无线通信理论及技术、通信及网络大数据、随机矩阵理论、通信信号处理等。2011年及2012年分别当选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和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现任IEEE Trans Cognitive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主编,IEEE 通信学会认知网络专业分会主席、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编委会成员。曾任IEEE JSAC认知无线电系列(Cognitive Radio Series)主编、IEEE TWC副编辑、IEEE TVT副编辑、IEEE JSAC 认知无线电专刊客座编辑。

陶梅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IEEE Fellow。目前主要从事无线通信与网络基础研究,包括无线缓存、边缘智能、5G/6G关键技术、计算通信等。共发表IEEE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获2020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通信学会马可尼论文奖、2013年IEEE通信学会海因里希赫兹论文奖等重要奖项,曾获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3)。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金委面上等项目。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等多个IEEE期刊的执行编委、编委或客座编委。

范平志教授首先简述了未来无线通信的研究重点与新兴通信领域,然后从信息编码角度,结合其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展示了各类编码技术在现代通信网络中的核心作用。梁应敞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共生通信,将电磁空间视为一个无线电生态系统,并利用生物学中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类比,提出了一种新的共生通信(symbiotic communication, SC)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无线电生态系统中的相关无线电系统,称为共生无线电(symbiotic radios),形成一种通过智能资源/服务交换的共生关系(例如,互惠共生)。提出的SC模式突破了无线通信系统的边界,为无线资源管理提供了新的视角,为未来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指导。陶梅霞教授主要讲解了移动计算通信融合网络下的三大典型技术:边缘缓存、边缘计算和边缘学习。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相关方向的最新进展,包括:面向内容分发的智能边缘缓存策略、面向任务卸载的协同边缘计算方法以及面向边缘联邦学习的空中计算。讲座最后,三位学术大咖和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积极互动,大家踊跃提问,三位专家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