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计算通信融合下的边缘智能技术

2021-07-10 03:29:53


讲座题目:计算通信融合下的边缘智能技术

主讲人:陶梅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IEEE Fellow

讲座时间:2021.7.12(星期一)上午9:30-11:00

讲座地点:信工楼C区六楼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

内容摘要:

计算与通信融合是5G和未来6G移动网络的重要架构转变,其旨在借助网络边缘的存储和计算资源,通过“通信-存储-计算”一体化,跨越式提升移动网络的信息服务能力。本报告主要探讨移动计算通信融合网络下的三大典型技术:边缘缓存、边缘计算和边缘学习。将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相关方向的最新进展,包括:面向内容分发的智能边缘缓存策略、面向任务卸载的协同边缘计算方法以及面向边缘联邦学习的空中计算。

主讲人简介:

陶梅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IEEE Fellow。目前主要从事无线通信与网络基础研究,包括无线缓存、边缘智能、5G/6G关键技术、计算通信等。共发表IEEE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获2020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通信学会马可尼论文奖、2013年IEEE通信学会海因里希赫兹论文奖等重要奖项,曾获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3)。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金委面上等项目。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等多个IEEE期刊的执行编委、编委或客座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