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现代通信网络中的信息编码

2021-07-10 03:27:05


High Mobility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e9df77b6108a44769dd9c8dcb0e405b1.jpg

讲座题目:现代通信网络中的信息编码

主讲人:范平志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前副校长

讲座时间:2021.7.12(星期一)上午 9:30-11:00

讲座地点:信工楼C区六楼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

内容提要:

ClaudeShannon之后七十多年的通信发展历程表明,信息论研究是现代通信系统发展的动力与源泉。信息论是刻画信息与通信系统本质规律和性能极限的基础理论,编码是对原始信息符号按一定的数学规则和目的所进行的变换。理论与实践证明,编码技术是实现或逼近通信系统性能极限的主要途径,也是未来通信网络的核心技术。本报告将首先简述未来无线通信的研究重点与新兴通信领域,然后从信息编码角度,结合报告者团队的研究工作,展示各类编码技术在现代通信网络中的核心作用。

主讲人简介:

范平志,工学博士,IEEE Fellow, IET Fellow,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IEEE VT学会杰出演讲者(Distinguished Speaker),中国电子/通信学会会士。1997年起受聘英国Leeds大学客座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科技部“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SWJTU-Leeds中英联合学院名誉院长。出版中英文著作8部(含编著),发表英文国际刊物论文30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荣获IEEE VTS 2018年度Jack Neubauer奖,IEEE SPL2019年度最佳期刊论文奖、IEEE WCSP十周年杰出论文奖(2009-2019)、IEEE/CIC ICCC’2020最佳论文奖。所指导的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和全国一级学会优博论文奖各1名、省级优博论文奖4名、校级优博论文奖11名。主要研究兴趣为:高移动无线通信、信息理论与编码、信号设计与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