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我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023-03-10 05:45:00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3月9日晚上7点,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的“心理问题识别与自我保健”专题讲座在机电楼E114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江西卫视《金牌调解》心理嘉宾李阳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院班级干部及学生组织干部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阳老师便用接连的互动小游戏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活跃了现场的氛围。随后,通过讲解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心理现象和案例,科普了心理健康的标准,让大家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的状态有了大致认识。

随后,李阳老师介绍了心理问题的产生机制,主要包括:抗挫折能力差,引发难以适应、失恋等情绪困扰,诱发冲动控制障碍症、性格偏执、情绪敏感等等。并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自我心理保健的方法,例如“保持乐观心态”“出去走走”“合理宣泄”等。

李阳用风趣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增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识,掌握了应对适应性心理问题,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李阳老师深情寄语在场的同学们,他说:“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请珍惜自己的独特性,在生活中应该乐观,在生活中发现美,把自己的每一天都安排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你会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