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巾帼党员,奉献战“疫”“她力量”

2022-03-22 09:56:00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不容松懈的战“疫”形势下,信息工程学院有这么一群铿锵玫瑰,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选择坚守、坚持逆行,以柔肩担使命,以行动践初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最美“她力量”。

罗荣萍:“我就是想把工作做好!”

罗荣萍部署楼栋核酸检测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荣萍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负责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她,同时还是本科2018级卓越通信181班的辅导员,因此,在统筹学院886名研究生的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在校的14名本科“孩子”。

在前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她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在自己负责的学生做完检测后,还留在现场协助他人,往往要到深夜才回寝休息。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她不顾自己高血压和腿疼等不适,主动担任22栋的栋长,从工作部署、场地布置到人员调度,她都亲力亲为,最终,圆满完成22栋共1007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在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之余,她还认真备课,为本科生讲授《职业生涯规划》。

当问到她累不累的时候,她说,“我就是想把工作做好,没有感觉到累,而且我是充满了热情,卯足了精神去做。发自内心的说,能把这次工作做好,我心里也踏实。”

蒋品:“这点痛,我还能坚持!”

蒋品耐心引导学生出示核酸码

蒋品是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系的辅导员,她不仅是283位在校同学的大姐姐,也是一位11岁孩子的母亲。“妈妈,你明天能回来吗?”“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面对孩子的发问,她只能回道:“妈妈在为抗‘疫’做贡献,你是妈妈背后的人,支持妈妈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外,作为学院学科办主任,她还要不断完善研究生复试方案,协调处理学院学位点授予与评估等事务。留校坚守的第4天,她不慎摔伤并伴有外伤。即便如此,在第三轮核酸检测前,她依然主动请缨,担任20栋栋长,她说:“我的学生都住在20栋,看着他们都检测完我才放心。”在3月21日检测当天,她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穿梭在楼层间,只为确保不遗漏一个同学。

当有同事提出要替她“顶一下”时,这名有着13年党龄的女“战士”却摆摆手,坚定地说:“没关系,等他们做完,我再休息。这点痛,我还能坚持!”

谭潭:“我是军嫂,不能给这个身份丢人!”

谭潭核对核酸检测学生信息

谭潭是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2019级物联网专业的辅导员,也是一名军嫂。3月14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为更好地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经请示报备通过后,次日,她将婆婆和年仅2岁3个月的孩子也带到学校住宿。3月17日,学校就实行了封闭管理。

“当时我就想的是,万一封闭管理的时候我在学校回不去,崽崽在家,我不放心。如果到时候我在家又进不来,学生在校,我也不放心。反正他爸早就执行任务去了,就索性把他们都带过来了。跟领导报备后,他们也表示了支持。可没想到,即便带过来了,崽崽还没醒我就走了,等我回去已经睡了。”说到这里,她苦笑着摇了摇头。

3月17日,20栋、21栋因实施楼栋管控,将在楼栋进行核酸检测。担任学院团委书记的谭潭,第一时间组织了30余名党团先锋,在完全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情况下,协助开展了2个楼栋全体学生的第一轮核酸检测,从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5点,终于圆满完成任务。第三轮核酸检测,她又主动担任21栋的副栋长,协助栋长高效、有效地完成了7个学院共923位同学的核酸检测工作。

“你就做一些协助的工作吧!”学院领导考虑到她的孩子太小,工作太辛苦,特意照顾她。她却高声说:“我的爱人在前线,我在一线。我是军嫂,不能给这个身份丢人!”

沈燕:“大家都动起来了,我也不能闲着!”

沈燕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

沈燕是学院教务办公室的老师,在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后,按照“非必须不留校”的要求,她回到青山湖校区北院的家中进行居家办公。看到微信群里发出了招募教工志愿者的通知时,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都动起来了,我当然也不能闲着。”

3月19日,在青山湖校区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时,她化身秩序引导员,协助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引导群众快速扫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带小孩的居民提供手把手的帮助。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30分,她一直坚守在一线,共服务400余人次。

在谈及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时,沈燕说:“就这么6个多小时,我已经腰酸背疼了。而和我们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相比,这都不算什么。他们已经坚持了很久,而且还要坚持更久,可想而知,他们的身心都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他们,他们真的不容易,真的为他们点赞!”

陈荣伶、张西碧引导居民有序排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她们只是信工巾帼党员的缩影,还有更多的党员,甚至群众在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电子信息工程系副教授陈荣伶、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验师张西碧等女教师也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

她们是普普通通的女儿、妻子、母亲,但在特殊时期,她们又是舍我其谁的党员先锋、是挺身而出的巾帼卫士。面对疫情,巾帼信工人以坚韧诠释担当,以勇敢体现价值,以坚守彰显力量。新时代平凡的她们在战“疫”中撑起了半边天,绽放着这个春天最美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