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张钹教授作客前湖讲坛

2015-11-10 12:00:00



2015年11月6日,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张钹教授应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作客前湖讲坛,并做了题为“认知与计算——大脑与计算机”的学术报告。南昌大学副校长李建民主持了报告。
本期前湖讲坛吸引了学校师生的踊跃参与。因报告厅空间有限,很多师生全程站立聆听院士报告。
张钹院士风趣的开场道:现在“大数据”是热门话题,但大数据的学问很多,我不直接讲大数据,而从“计算机是否可以模拟人脑”说起。张钹院士指出“计算机与人脑虽硬件各异,但究其本质同为信息处理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计算机是万能的,是可以模拟人脑的”。这一观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张院士的报告图文并茂,广征博引地把深奥的人工智能理论变成了通俗易懂的实例,论证了计算机与人脑功能的相似性,也阐明要使计算机具备人的智能也将是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过程。
在将近2小时的学术报告中,张钹院士不仅阐述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指出“学术成果并非一朝一夕所成,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长期的实验与研究所得。”对于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张院士认为人工智能的研究,旨在提高设备的实际应用性,挖掘设备的利用价值,以便更好地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服务。
最后,张钹院士还回答了师生的积极提问,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