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03月17日 01:00:00


 

1958年


     

创办前身为江西大学物理系无线电物理专业和江西工业大学电机系


     

1993年


     

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为南昌大学


     

2003年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中心合并正式成立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中心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因院系调整分离至其他学院



学院概况

SCHOOL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NCU

学院现设4个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能源与电气工程系、自动化系、人工智能系;2个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专业实验中心,其中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科研平台:江西省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嵌入式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拥有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 个,专业型硕士点6个,本科专业5个,其中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四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依靠南昌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的长期积淀,凭借良好的声誉和形象,广纳国内外一流学者、知名教授以及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高水平人才聚集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全院现有教职工184人,专任教师123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45人,有博士学位86人。拥有国家级人才、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讲座教授、IET Fellow、江西省百千万人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高校学科学术带头人、省杰出青年人才、教学名师等等一大批高层次教学科研领军人才。近三年来,学院共完成科研项目7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7项,省级项目23项,学院教师在各种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85篇,其中SCI论文384篇,发明专利412项。

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900余人。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共获国家级奖90余项,省级奖130余项。其中,获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3项,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项、铜奖2项,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一等奖2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2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6项等,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近年来学院本科生考(保)研录取率超过30%,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学院积极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得到外界好评与肯定。

学院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先后建立了一批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英、美、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外著名高校及知名研究机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拓展多个国际高校联合人才培养渠道,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等。

一代又一代的信工人孜孜求索、勇攀高峰,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和朴实平凡的工作作风,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明确“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学科交叉合理的高水平学院”的总目标。学院将一直坚持“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持之以恒的脚步迈入新征程。